首页 > 廉政大武口 正文

廉政大武口

大武口:“你点题 我监督”点出村民幸福新生活

稿件来源: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7-13 08:41:03

  “现在村子的路灯全亮了,这晚上出去转一转,心里敞亮得很。”见到来兴民村回访监督事项的纪委监委同志,村民马大哥竖起了大拇指。

  被马大哥称赞的便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今年推出的“你点单,我监督”的监督模式。结合今年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,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以长兴街道兴民村为试点,全面梳理街道、村2023年工作重点项目,拟定了包括文化广场改造、主干道亮化等10个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选题,将其制成二维码,以X展架形式在兴民村村委会门口公开公示,办事群众可扫码选择自己关心的选题,对村民关注度高的事项,区纪委监委和街道纪工委开展联合监督,目前已有98人参与点题。

  “以前村子路灯时亮时不亮的,晚上走夜路很不方便,给村上反映了但一直没解决,看到‘你点题 我监督’的牌子时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了路灯亮化的选项,结果,纪委监委的同志真就来监督了。”想起之前的情景,马大哥憨憨地笑着说。

  马大哥提到的村庄主干道亮化便是关注度最高的一个选题,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联合街道纪工委实地走访、调阅资料,全面了解村庄路灯亮化情况,对其中的堵点难点进行梳理,督促职能部门尽快解决问题,对不作为、慢作为的单位及工作人员点名批评。

  “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老百姓的主动参与,只靠纪委监委‘发号指挥’是不行的,更要靠村民的主动监督,‘你点题 我监督’的模式让村民从‘旁观者’变为‘参与者’,使监督更聚焦、更精准。”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。

  “村上虽然统一安装了供暖设施,也集中供暖了,但去年冬天暖气不热啊,是不是村上有人从中吃回扣,拿了我们的钱没好好供暖?”如今,兴民村又有了新问题,大家希望对冬季采暖设施管理维护及取暖费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。街道纪工委接到“点题单”后,联合区纪委立即开展专项监督,经查,并未发现腐败问题,但针对冬季供暖不热等问题督促村委会及时整改,目前兴民村村委会已决定更换供暖机组和供热管道,保障今冬供暖质量。

  “乡村振兴领域要监督的范围大、项目杂,但‘你点题 我监督’的监督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,目前在兴民村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,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其他11个村深化该模式,并进行创新。”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乡村振兴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。(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杜微)

>>><<<